游冠霖會長

webadmin
祥安國小家長會

游冠霖 會長

家長會長的話

態度與細節

2023/11/22

今年帶著各位家長代表的信任與支持下,是的,我回來了!重新接任了112學年度家長會長一職,背負著許多人的期待,冠霖深感責任更加重大壓力倍增。但也因為家長會這幾年在大家的努力堅持下,不管在組織管理、財務收支、活動宣導等各方面都已步入軌道,家長會每位成員都無條件單純的奉獻一己之力,這些都讓我充滿勇氣與力量帶領著祥安家長會繼續前行。在此感謝大家的支持,讓我有機會繼續為祥安為我們的孩子盡一份心力。

前幾期的校刊中,冠霖跟大家談到了”良好的習慣””有一種責任叫堅持”,這次我想跟大家聊聊“態度與細節 “。老子在《道德經》中寫道:「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這句話換成白話文的意思其實就是,處理問題要從容易的地方入手,實現遠大理想要從細微的地方做起,把這觀念用在教育孩子身上也是一樣。不論做人、做事或是做學問,由簡到繁的規律,循序漸進找態度抓細節很重要,不要忽視小細節的力量,因為魔鬼藏在細節裡!人只有把小事做好才能成就大事。小時候常聽到同學說:「那又怎麼樣呢?」這句話挺可怕的,一個人一旦有了這種想法,離失敗頹廢就不遠了。因為所有偉大的事情都取決於你對一件小事的態度,而學習任何事情最重要的就是態度,態度對了就什麼都對了。這個道理看似很簡單,但大部分的人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卻常常忽略。試問自己,你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如果想成為專業成功的人,那肯定都是無數小細節累積還有正確的學習態度而成的。

最後,希望祥安的家長們繼續支持祥安國小家長會,家長會定會成為孩子、家長、學校三方最強而有力的後盾。我們一起攜手合作,讓學校行政、教師、志工團與家長會彼此之間密切配合,創造一個孩子快樂學習、師長安心教學、家長樂於奉獻三贏的教育環境。

態度決定一切 細節決定成敗

家長會長的話

有一種責任叫堅持

2022/04/18

        時光荏苒,接任祥安家長會會長一職已半年多,冠霖上任以來承蒙歷屆會長的支持,著手進行了祥安家長會官網設置,在我們家長會資訊長及全體家長委員的努力下把歷屆會議紀錄、財務報表、活動紀錄等資料都公開透明的揭示在網站上,並成立了祥安家長會FB社團專頁、官方LINE社群,讓所有祥安的家長、師生們都能夠經由網站找到祥安家長會相關資訊,透過社群實際且有效率的溝通,讓祥安的孩子們都能在祥安無後顧之憂且更快樂的學習。

        上一期校刊中談到”良好的習慣”,這一期我想跟大家談談”有一種責任叫堅持”。某天看到一位前輩寫了這麼一句話:「你不要很厲害才開始,你要開始了才會很厲害。」這邊我再加一句:「要很厲害,那就只有堅持再堅持。」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一次採訪中以坦率的態度談論如何教養兩個女兒,他說:「當我的兩個女兒還是嬰兒的時候,蜜雪兒和我就會堅持每天讀書給她們聽。」當女兒即將踏入作息嚴謹的學校生活之前,歐巴馬夫婦也優先培養孩子的獨立性與責任感。「她們四歲大時就有了鬧鐘,準時20:30睡覺,父母有種責任叫堅持。」他們教導學前兒時間管理,養成良好的習慣,一直跟著她們進入小學。良好的習慣一旦建立起來剩下的就是堅持的執行。這也是冠霖不管在教育孩子或執行工作上堅持的理念。冠霖自擔任家長會長一直以來,帶著旺盛的企圖心與濃烈的使命感,堅持以超強耐力與高度執行力來執行自己的教育夢想,秉持「敬業、樂業、專業」的態度,時時刻刻充滿熱情與活力。

        0326是我們祥安親職教育日也是冠霖就任以來第一場重大活動,非常感謝全校師生及家長們共襄盛舉提供了很多優質全新或二手的物品,增添二手跳蚤市場的光彩,讓活動順利圓滿。本屆祥安家長會在這次的親職教育日展現了極強的凝聚力,各組負責人守在自己負責的區域完成使命,全體委員竭盡心力的完成祥安孩子們的闖關活動,堅持在各自負責的攤位叫賣,帶給所有參與活動的家長跟孩子們有個盡興又愉快的一天,也帶給祥安家長會實質的收益,未來將妥善運用資源,共謀學校之健全發展。

        一個會的運作”人”是主要的重點,一切的一切都是以人本為主。所謂帶人要帶心,尊重每一個人是我們基本的態度。感謝祥安家長會所有的幹部以及委員們,感謝您們的執著,沒有您們的熱誠付出就沒有令人刮目相看的「祥安家長會」。誠摯地邀請祥安的家長們加入我們祥安家長會的團隊,也歡迎加入志工團隊,讓我們一起來守護祥安孩子們優質的學習環境,當他們最堅強的支持者及後盾!

附錄: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孩子幼兒時期,制定了9條家規,來規範孩子的行爲。而這九條家規中,有一半都是與做家務有關。

  1. 不能有無理的抱怨、爭吵或者惹人討厭的取笑
  2. 一定要鋪床,不能只是看上去整潔而已
  3.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4. 保持玩具房的乾淨
  5. 幫父母分擔家務,每周1美元
  6. 每逢生日或是聖誕節,沒有豪華的禮物和華麗的聚會
  7. 晚上8點30準時熄燈
  8. 安排充實的課餘生活
  9. 不准追星

家長會長的話

教育的本質就是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

 2021/10/30

        「祥安國小家長會」一直以來跟學校都保持著良好的互動,是學校跟學生與家長之間溝通協助的橋樑,像家人般一樣的存在。今年很榮幸在各位家長代表的信任與支持下,冠霖接任了110學年度家長會長一職,深知這個重擔和責任除了必須擁有一顆堅毅、無私的心,更需要所有家長們的團結、支持與合作,才能集眾人之力,推動新風氣。

        身為三個孩子媽媽的我,生活常常被工作與孩子填滿,但不管怎麼忙與累,品德教育及生活教育卻從未一天停止。常言道:「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最好的教育就是父母捨得花費時間陪伴孩子,這陪伴是父母的言教身教、是家庭和睦、是每天的生活起居等所有生活習性,皆是孩子學習的榜樣。父母親所提供的家庭環境教育都深刻地影響著孩子,而這是幫助孩子扣好人生扣子的第一關鍵。扣好人生扣子的第二個關鍵點是學校教育。韓愈在師說裡說道:「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在現今的的社會我認為,教職不只是知識的給予,更是專業、態度、道德、價值觀的傳遞。老師盡到「教學與陪伴」的責任,相對的也是需要被尊重。

        所以,冠霖希望在擔任家長會會長期間,協助學校推展教育事務,凝聚家長會向心力,全力以赴,秉持祥安家長會歷屆會長的優良傳統,竭盡所能地營造一個更適合祥安孩子們的學習環境,並建立一套正向參與校務和教學的機制,使家長委員們在「參與」不「干預」的原則下支持並尊重學校校務與活動,以不負全體家長之所託。

        時代的巨輪,催促著教育事業不斷的更新與變革,但不變的是教育的本質。教育家葉聖陶說:「教育的本質就是培養習慣」。拉開孩子差距的,往往不是智商,而是從小養成的各種習慣。一個好習慣能成就孩子,一個壞習慣則能傷害孩子。最後,希望孩子們,能養成這6個受益終生的好習慣。

有能力的孩子會飛得高
有好習慣的孩子,才會飛得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