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簡介

webadmin

祥安國小家長會

家長會簡介

一、創校緣起-風車特色校園

平鎮工業區設立,使得人口快速增加,為舒緩山豐國小、德龍國小、瑞埔國小增班壓力,乃於湧光地區籌設湧光國小、但因為在湧安里又有永安國小之議,為桃園市新屋區已有永安國小,湧安永安同音,易混淆,最後終以祥安國小定名。並於83年8月1日,奉准成立,並派張榮源為校長。為協助祥安發行教育刊物,促進學生敦品勵學,改善教育環境,發展校務、獎勵教師研究進修,於88年6月成立財團法人桃園縣平鎮市祥安國民小學文教基金會,第一任董事長為徐文障先生。

二、建築特色-開放的學習環境

祥安國小建築特色:新校舍的設計,以『人性化』進行,前瞻規劃,希望小朋友營造溫馨、開放的學習環境。整座建築為『日』字造型的四層樓建築,日字兩側為行政教室,中間為專科教室含蓋有電腦教室、圖書館、韻律教室、歡樂劇場、地下停車場等。教室採雙面走廊設計:正走廊寬3公尺,副走廊寬2公尺、提供學生舒適上課環境。

三、薪火相傳-優良傳統延續

優質家長會首要條件在優秀傑出的會長,祥安國小自徐文障會長以來,開始建立學校家長會的制度,歷經鄧泓敦、鄧仁弼、李遠興、葉日斌、黃盛炯、張鶴騰、曾盛宗、王錦慧、黃蘊綱、林禮君、黃穎柔、定明輝、陳俊榮、游冠霖乃至現任的劉仁照會長,遵循初定的制度經營家長會,並依大環境及時空的變遷修訂制度與辦法,使服務的層面、嘉惠學生的向度更完整周延,協助學校更有績效的經營。

四、健全制度-各項活動運作與傳承

桃園市中小學之「學生家長會」,是依照「桃園市各級學校學生家長會設置辦法」規定而設置,家長會之組織及運作受桃園市教育局的督導。提供教育政策制定的建議,關注教育政策的執行、反映個別學校問題、開發社區資源結合學校協助教育建設。學校及家長會發揮基本效率,招募「志工服務隊」,目前祥安國小志工隊由隊長吳秀珍帶隊有「交通志工組」、「環保志工組」、「圖書館志工組」、「教育志工組」、「輔導志工組」共5組,成員目前有88人。

1、協助學校辦理各項教育活動費:如親職教育活動、迎新活動、教師節敬師活動、期末才藝發表、協辦學生節慶活動、畢業典禮活動、朝陽班、幼兒園活動等。

2、支援學校充實教學設備及改善教育環境

3、提供清寒獎助學金:幫助家境清寒,且遭遇重大變故,致無力負擔生活費之在學學生。

4、協助學校發行「祥安通訊」刊物:提供家長了解學校與家長會平時之運作狀況。

5、建立會務推展制度:組織分工、充分授權,視實際需要運作

6、家長會費、學生的繳費及家長或社會人士之捐款等:由校長、會長及財務委員,三人具名在公營銀行或政府指定之公庫設立專戶,其收支已設立專帳處理,並定期向委員會提出報告。

7、感情聯繫與互動:舉辦教育觀摩、節慶聯誼、登山、參觀旅遊等,同時可請校長、主任、老師參加,促進親師生三方團結合作,增進感情。

五、成長茁壯-家長會經營理念

祥安國小家長會在歷任會長建立明確的制度,以及社區大老與顧問的支持下,盡心盡力協助學校各項教育工作,辦理各項多元活動,主動積極關懷祥安的孩子。家長會是以保障全校學生的學習權益,提昇學校教育品質為目標的組織。擔任家長會長必須認清權責,家長會不是會長一人的家長會,也不是少數委員的家長會,而是為全體家長所託付,共同承擔孩子的教育責任和參與的權利,是為教育奉獻付出,為親師生義務服務的工作。家長會長應發揮家長會功能,凝聚全體家長力量,相互合作,彼此尊重,正向與學校互動,促進親師合作,營造校園優質文化。以下簡述家長會的經營理念:

1、健全發展,用心永續經營:家長會會長可以說是祥安家長會的總舵手,會長應讓家長代表和委員瞭解,學校家長會是全校家長的,當上家長代表及委員絕對不是謀得一官半職,更不是一個頭銜,就可以頤指氣使,干涉太多。唯有正確的觀念,深植在每一位家長代表和委員心中,學校家長會才能健全的永續發展,成為協助學校校務推動最好的助力。

2、獨立精神,莫存其他雜質:家長會是一個獨立的組織,是學校教育最好的後盾,成員應掌握其獨立的教育精神,不要被政治力介入、被利益團體掌控,家長會的成立主要目的是與學校共同辦好教育,不存其他雜質。

3、尊重三權,創造三贏局面:家長會功能是要提供管道,讓學校、教師、家長之間,有良好的溝通橋樑。尊重家長教育選擇權、尊重教師教學專業領域、尊重學校行政專業領導,透過溝通協調與相互尊重,「參與而不干預」,締造學校、教師、家長三贏局面。

4、多元管道,理性溝通協調:凡事正向思考,對事不對人,並透過多元管道,以平和善意懇談的態度,理性溝通協商;遇到緊張或衝突事情,能及時瞭解順暢溝通,有效解決問題。

5、遵守法令,避免利益衝突:參與學校事務本著遵守公平正義、誠實信用、教育中立及利益迴避之原則,不介入與自身利益相關的學校事務,也不利用會長職務給學校壓力;並謹守保密原則,謹慎使用家長與學生的資料。擔任家長會長務必從「無私」角度出發,合法合理服務親師生是很重要的理念。

6、人文關懷,熱心教育公益:以人文為出發點的教育,才能掌握教育的本質。家長會的經營,也要朝著人文關懷的理想目標去努力,與學校共同營造一個安全又充滿人文精神的學習環境,讓每個孩子都能無憂無慮、適性發展。並經常辦理及參與教育活動,鼓勵家長參與志工,熱心教育公益,親師合作共負教育職責,將更能建立彼此信賴關係。